Corma

2023 / 03 / 03  九州員旅的第二天「九州の古陶瓷」

從豪斯登堡過河出了大門,搭上 JR 紅色的豪斯登堡號列車前往有田燒的故鄉 – 有田。
有田是個安靜的小鎮,車站出來大概走個一兩個路口,看到一個小山丘,爬上天橋、再一小段爬坡路,就到了佐賀縣立九州陶瓷文化館。

總共有五個展示室

3~5 分別陳列許多九州古陶瓷與現代的陶瓷美術工藝品,與私人收藏捐贈,但值得一提的是第 1~2 展示室,有 2022 新佈展的九州陶瓷簡介史,大部分是展版,一部份該時期代表性瓷器,另輔以兩三個影片顯示,互動科技做為動態互動展示用。

[ 1 ]

日本瓷器の誕生

展覽是照日本瓷器的誕生、改進、內外交流影響一小間一個時代主題陳列,順著導引路線,一開始介紹日本瓷器的誕生,圖表顯示源於中原大陸與朝鮮,與一兩個代表樣式的瓷器展示。
早期燒製的方法從朝鮮傳過來,下方疊陶器、最上方為瓷器、但分開時容易損壞、比較會有失敗品產生。
[ 2 ]

技術の革新

戰國末期豐臣秀吉攻打朝鮮後,大量的朝鮮陶工被擄至九州,造就了九州陶瓷工藝技術的進步時代。
到此一時代後,韓國瓷器燒製技術品質整個退化好幾步,比較此兩博物館,不勝令人唏噓~)。
這一時代的日本瓷器開始有了許多自己風格的紋飾出現。
[ 3 ]

日本瓷器の完成

隨著戰國時代結束,日本逐漸走向江戶時代和平時期,有了自己的特色型制產生,同一時代,中原大陸正在明清交繼之戰亂時期,發達的陶瓷工業衰敗或無法出口,西方世界原本大量從中國進口的瓷器,開始找尋替代的生產地。
展版上的柿右衛門樣式為有田燒著名名家。    👉  柿右衛門 | 十七世紀より現代に受け継がれる日本の美意識 ➞
播放影音
日本瓷器的型制逐漸成形,前方為光雕投影盤,以一個大盤子當載體承接上方投影光源,動畫顯示不同的日本瓷器繪製樣式風格,空間極簡但動線導引清楚,投影盤的動畫演示可以同時容納多人圍觀欣賞。
[ 4 ]

海を渡る

中原戰亂,西方世界原本大量從中國進口的瓷器,轉而向逐漸進步的日本進口瓷器,而有田燒因此就逐漸興起,此一時代的瓷器,樣式開始根據西洋客戶的需求,有了許多西洋風格的設計,例如右側VOC樣式盤子是荷屬東印度公司訂製盤子,也可以由地圖看到當時在南明鄭家王朝統治下的台灣,是重要的瓷器中轉地,有田燒由此流向世界各地。
西洋風格瓷器一齊展示方式的頗為壯觀,色彩繽紛華麗,從前一展間,一進入這個展間就有”哇,好讚!”的感覺,旁邊附有小冊子,如須一一了解更詳盡資訊,可以拿取小冊子對照瀏覽,少了展示牌,瓷器排列可以更密集與由高而低布置陳列,瓷器顏色與花紋可以讓觀眾有整體這時代特色印象。
[ 5 ]

江戶時代

隨著清朝政權穩定,恢復和平時期,西方又轉向當時瓷器水準口碑更好一些的中國大陸窯口(景德鎮窯)購買,日本的出口銷量大幅減少,有田燒也轉向內銷市場,日本當時也是相對穩定繁榮的江戶時代,在民生需求上,瓷器的風格又轉向日本本土需求,貴族武士、士農工商各階層的生活所用,皆有有田瓷器的發展應用。
[ 6 ]

新時代の幕開け

隨著幕末變局,西方人打開了日本江戶時代的鎖國,新時代的巨變,日本瓷器又再一次迎向世界,而跟隨著19世紀的歐洲風格出口需求,有田瓷器有了更新一代的西洋樣式產生。
窯燒技術的進步,也有了製作更大型瓷器的可能性。
幾個展間介紹完有田燒的發展史,接下來的展間主要介紹有田燒的製作過程。
關於有田燒的QA,也是用最簡單的展牆分類展示,對於有興趣的參觀者、學生更有幫助。

互動體驗

最後的互動,是以有田燒的樣式風格元素,讓觀眾自由組合、排列設計一個屬於自己的有田燒陶瓷,UI 介面一貫簡潔質感,整體互動裝置也十分親切(有分大人小孩的觸控屏),設計完成後會 show 在中間螢幕上,可供拍照合影,個人感覺,如能 QR code 下載圖檔或真能列印成客製化盤子會更有趣些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